醫學百科

學百科YES DENTAL CLINC

Contents Q&A內容
HOT 雷射

1. 何謂雷射?
雷射光是特定波長的高度集中光束,不同的波長及能量對於組織會有不同的反應,由於雷射的能量非常集中,且可以控制得非常低,因此應用在牙科可以選擇性的用於治療毫米單位的小部位,也因為雷射的這種選擇性穿透,無論是軟組織雷射或可兼用於軟組織及硬組織的雷射,在大多數的情況下是可以在不打麻藥或少打麻藥的情況下進行。

2. 雷射可應用在牙科哪些治療?
本院備有下列數種雷射,其介紹及應用範圍如下:

Waterlase(水雷射)
水雷射是一項軟硬組織通用的牙科雷射儀器,此技術乃是使用波長2780nm的Er, Cr:YSGG雷射能量撞擊水分子以產生超高速的動能來達到切割組織的效果,水雷射用來切割組織的水分子是具有生理相容性,也因為Er, Cr:YSGG雷射所產生的能量會充分被水吸收,在手術過程中不會產生熱及震動,在大部分的病例中病患的疼痛感受會大幅的降低,因而能減少對麻醉的需求,同時也能縮短在診療椅上的時間,因為疼痛減輕不流血,又減少了高速專牙時所產生的噪音,因此解決了許多害怕鑽牙及針頭不敢看牙醫病患的困擾。

水雷射是一台可用來治療硬組織 (包括琺瑯質、象牙質、及蛀牙)、軟組織、齒槽骨、與根管相關治療、口內手術、及牙周病治療的單一儀器。
水雷射除了具備最小的疼痛特性,可減少麻醉注射,甚至無須麻醉之外,並有止血效果,可降低術後腫脹,避免感染,提高復原速度,提供簡單更好的療程。

Lite Touch(瓦力雷射)
Lite Touch外型像是人氣卡通明星「瓦力」,因此有瓦力機之稱,Lite Touch屬鉺雅克雷射,
使用上方便並且精確,特色是具有非常低的熱效應,應用範圍廣泛,適合作軟組織及硬組織的切割與處理,可應用於微創植牙,傷口小且不同於傳統治療的術後疼痛,腫脹及流血,術後幾乎不需吃止痛藥,大大增加了治療舒適度,又因具有殺菌功能可大幅降低感染風險。

CO2 Laser (二氧化碳雷射)
二氧化碳雷射使用於切割軟組織,可達到與傳統的手術刀相似的切割效果,但是雷射有止血的作用,應用於牙周軟組織手術,例如牙齦切除術、繫帶切除術、黏膜表皮病灶的移除,皆有良好的效果。

SIROLaser (二極體雷射)
是軟組織的雷射機器,使用於軟組織切割,例如牙齦切除,繫帶切除術,有止血效果,亦可幫助口瘡潰瘍或疱疹的癒合,可輔助牙周病的治療,有效減少牙周致病菌,控制牙周炎,應用於根管治療時有助於減少根管內的病菌。